健康小知识:CT、核磁共振和X光有啥区别

  “医生,核磁共振太贵了,能不能改成CT?”“医生,我来体检,你给我来个全身核磁共振吧……”到医院看病,免不了会有各种各样的检查,可是很多市 民对CT、核磁共振、X光片都有傻傻分不清楚的感觉。为什么要做这种检查,越贵的检查就越好吗?昨天,现代快报记者采访了江苏省中医院影像科主任医师黄海 青,请他进行解读。现代快报记者 安莹

  拍片检查“误会”不少

  如今医院里各种仪器检查虽然为临床医生提供了先进的诊疗方法,但也有不少病人不但对各种仪器傻傻分不清楚,产生的误会也不少。黄海青就给现代快报记者举了几个最常见的案例。

  前 两天,李先生到医院进行体检,他开口就对医生说,能不能给我来一个全身的核磁共振检查,全部扫描一遍。医生听了之后也有些哭笑不得,只能耐心地解释,核磁 共振没必要全身检查,这种检查只对大脑神经系统、关节等部位有效果。听了这话之后,李先生才打消这个念头。“这样的误会还有很多,有的时候我们也会和病人 解释,每个检查都有优缺点,并不是越贵越好。从医学角度讲,需视患者实际病情,选择合适的检查手段。”黄海青说。

  听医生说影像检查那些事

  关于影像学检查这些事儿,黄海青为记者进行了一番梳理:

  骨折:拍X光片就能判断出大部分病情,如果实在需要再做判断,可以再做一个CT

  大脑:急性中风等脑部神经系统的疾病检查最佳选择是CT。

  胸部:如果是咳嗽的话,可以先拍一个X光片,有必要的话需要做低剂量的CT检查。

  心脏:心血管方面的疾病比较复杂,最开始可以先做一个心电图、心脏彩超等。如果有进一步检查的需要,可以结合CT冠状血管造影等其他相关检查。

  腹部、盆腔疾病:肝胆脾的诊断先超声筛查或者CT检查。

  颈椎、腰椎、关节:考虑核磁共振。

  三种检查优缺点PK

  X线检查:主要用于一些疾病的初步检查,便于发现较明显病变的组织和结构,是疾病初筛的首选检查方式,而且价格便宜。

  CT:对于急性出血、骨骼钙化显示清晰,诊断病变内的骨化、钙化和骨骼畸形有较大优势,价格相对低廉。CT最适于胸部扫描,对胸腔、肺、心腔内的肿块、出血等易于查出。若病变太小,尤其小于3毫米的病变,CT则难以查出。

  核磁共振:对神经系统、头部、颈椎、胸椎、腰椎、四肢等部位的检查独具优势,最大优点是不仅能显示病变组织,还能反映活体组织功能和代谢过程中的生理生化信息。

  三种检查各有特点,不可取代

  哪一种检查更好?黄海青解释,这三种检查不能单独说好还是不好,应该是具体问题具体分析。各种检查都有自己的特点,不可取代,有些疾病需要特定方法才能诊断,对于一些复杂的病情,有时甚至需要做两种检查,通过两者的对比使疾病得以确诊。

[编辑:雨-宇泽]
分享到:
  • 上一张下一张

综合推荐